close

『六角堂』紫雲山頂法寺

604-8134 京都市中京区六角通東洞院西入堂之前町

拝観時間:  6:0017:00(納経時間 8:0017:00

拝観料:  無料

 

六角堂,本名頂法寺。隱身於林立的大樓旁,周遭的喧囂與紛沓腳步,在踏入山門之後卻是如此靜謐,彷彿這裡是郊外的園林,沒有人聲鼎沸,僅有三三兩兩的人們,在寺前禱告。

 

六角堂建造的位置聽說是京都的中心點,入山門後即能看見一株柳樹飄逸,樹上結滿御神籤,柳樹旁藏有一顆六角石頭,該石頭被稱為臍石,顧名思義該點為京都的肚臍-中心點。

往右走,手水舍後方有一尊尊的小羅漢,其中還有兩位小邪鬼,上方罩滿一大片的御幸櫻,雖然未見花開,但在這裡看著羅漢,仍舊有種幸福感。

繞著本堂走,小池塘邊有天鵝優游其中,該處是聖德太子沐浴遺跡,一隅還有楓葉相伴。

繼續繞著本堂,星巴克烏丸六角店的後門邊是一列小地藏,貿然對小地藏拍照頗不禮貌,因此只在該處心懷敬意的舉手祭拜,沒有拍照即往前走去。石不動旁立著一棵銀杏樹,雖已是12月,但仍金黃一片,與一旁大樓相映奇趣。

六角堂的本堂不大,每每站在菩薩面前,都覺得有好多話想對菩薩說,也覺得不知為何站在這不大的寺院中就是有種幸福感,雖然幸福卻要小心上方,六角堂的御神籤中以鴿子籤聞名,因境內鴿子多,本堂上方還有鴿籠,因此參拜時要多多留意鴿子的動向且盡量不要站在屋簷正下方。

六角堂的納經所開放時間為8:00-17:00,納經所中的伯伯們都很親切,這裡的御朱印帳不大本卻很精緻,買了御朱印帳後第一次納經伯伯們會幫忙寫上姓名,更有感覺。前次買時,伯伯算錯錢,離開後又折返回去還伯伯錢,雞同鴨講了半天,伯伯終於理解時,呵呵呵的大笑,還互相取笑算錯錢,算是納經所的另一番風景。

而這裡的御守和鴿子籤也都很可愛,最近還新增了一願成就的鴿子,將一旁的白紙寫上心願放入鴿子底下的洞,再將其貼起來,供在寺中,聽說可以實現心願,但六角堂的每樣小物都太精緻可愛了,捨不得留在日本,只好讓願望慢一點實現了。

一旁還有個小茶所,營業時間為9:00-17:00,販售一些小物和抹茶,裡面也有松榮堂特製的御香,點一杯抹茶坐在一旁靜靜品嘗,隨茶附有臍石餅,看著來來去去的信眾,在六角堂的時光好像慢了下來。

想要欣賞六角堂的美,也可從星巴克烏丸六角店觀賞,坐在整面的落地玻璃前,喝著日本星巴克暖呼呼的焙茶,真的很符合LIVEGOOD的標語。

該棟WEST18大樓的電梯中,最左邊的第一部電梯可看到對外的風景,乘坐電梯向上,可一覽六角堂的全貌,該棟樓上為公司行號或花道場,因此雖想一窺六角堂可別忘了禮貌,此樓沒有觀景台特別看六角堂,因此到高樓一點後,僅能自行找窗戶欣賞,窗戶不大,但能看到六角堂本堂建築的六角型全貌。

或許是緣分使然,第一次因為飯店都住在附近,來到了這裡,至此到京都之後都住該飯店,並且每日都到此參拜,成了一早的功課,和菩薩對話後再開始行程,行程也都如同心願般順利,也因此旅程中最不能忘懷的永遠是這裡,旅行結束前再次向菩薩提起未來還會再來拜訪祂,並踏入納經所採買,在這裡總是被御守和小物吸引,恨不得每樣都帶回家,花費比起許多知名寺院還多,我都和我姊開玩笑,越有緣分的寺廟貢獻也就越多,花錢越不手軟。

arrow
arrow

    熊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